11大音视频网站被约谈,追剧党终于不用再被网站割韭菜了!

 因为会员广告特权虚假、自动扣费设置不规范等问题,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日前对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芒果TV、搜狐视频、腾讯体育、PP视频、乐视视频和哔哩哔哩九大视频平台以及喜马拉雅和蜻蜓FM两大音频平台进行了约谈,指出了普遍存在9大问题。


在网站的骚操作之下,用户花钱买会员却买不到应有的服务。消保委提出的问题和意见真的说出了广大音视频网站会员的心声。

1,广告特权描述不清,涉嫌虚假宣传。广告是音视频网站最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视频中插播广告、广告时长不断增加,这些都无可厚非,为了生存嘛。但是这些网站把会员免广告当做最大的卖点,不料一个个都是语言上的巨人、行动上的矮子。

“会员免广告”这么清楚的一个权利都能被网站作假。开通会员后,依然在视频APP中看到开屏广告、弹窗广告、页面广告、会员广告、暂停页面广告等。唯一提现会员作用的,就是跳过了视频开始的贴片广告,甚至有时候还会出现一个“主页推荐视频”,需要手动关闭。


对此,消保委明令禁止继续使用免广告、跳广告等误导性宣传语;开屏广告等窗口,必须在显眼之处设置一键关闭键;会员权益中,要明确清晰地描述广告特权。

2,增设收费项目。现在视频网站的资源通常分为四类,免费、包月、用券、付费,即便成为会员也需要另外花钱购买的视频越来越多,只不过在非会员的购买价格上打了5折。最过分的是,这些付费视频都只有两天的观看时限,过期未看还需要再次付费。

去年上线的《陈情令》更是开创了“超前点播”的先河:会员可提前观看6集,最后6集,每集另外付费6元,还能直接30元打包。截至目前,爱奇艺、腾讯、优酷、芒果TV已共有19部剧开启了超前点播。


消保委表示音视频网站应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多项收费、多头收费等“吃相难看”问题。

3,自动续费问题。用户在使用会员服务时,通常会遇到开通容易取消难的问题。对此,消保委明确表示,有关网站应取消自动续费的默认勾选,并且不能引导消费者选择平台推荐选项;会员自动续费到期3日前,必须通过有效方式提醒会员,得到消费者同意后再进行扣款;要设置一键取消会员服务。

除了以上三个最凸显的问题外,消保委还针对音视频网站存在的付费节目不能全屏观看;强制获取消费者个人信息;充值金额固定、退款渠道混款;同片不同价;广告导向微商等问题提出了有效解决方案。


4月17日时,各大网站都会反馈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度表。不久之后,追剧党们应该就能成为名副其实的会员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