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联电子“夸大其辞”被罚750万 跨界开拓扣非预计转正不超400万

 时隔一年,奥联电子(300585.SZ)“履历造假门”事件有了后续,证监会将一锤定音。

 

近日,奥联电子发布公告,公司于2024年2月7日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证监会已就奥联电子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一案调查完毕。经查,奥联电子的信息披露未能客观、准确、完整地反映胥明军在钙钛矿行业过往工作业绩和核心竞争力,夸大了胥明军的行业影响力,具有较大的误导性。

 

2022年12月8日,奥联电子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南奥联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奥联投资”)与自然人胥明军共同出资设立“南京奥联光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奥联光能”)并签署《投资合作协议》,协议约定奥联光能主要从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制备装备的研发、生产、制备、销售等。奥联光能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其中奥联投资以货币方式出资4750万元,占比95%,胥明军以货币方式出资250万元,占比5%。

 

奥联电子主营汽车电子电器零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进军钙钛矿太阳能电池领域这一阳光赛道,无疑是一次看上去不错的产业转型。不过,奥联电子自身并未有资质、技术、人才储备。本次产业转型的一个关键人物就是胥明军,奥联电子与其合作,试图共同推进这一产业。

 

2023年2月9日,交易所下发关注函,对奥联电子布局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产业具体情况进行追问,包括资金技术、资质,合作方胥明军的履历、背景、既往工作研究成果等。

 

当年2月21日、22日,针对奥联电子的回复,众能光电、华能清能院相继发布澄清声明,直指奥联电子本次产业转型的核心人物胥明军履历造假。

 

同年的2月23日,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经查,《关注函回复》中称胥明军在12项项目中起到主导或者牵头研制作用,实际并非如此,所称的“完成”仅指胥明军参与了该项目,且项目最终完成。部分项目,胥明军甚至没有参与。胥明军的专业背景也与公告所称不符。

 

证监会认为,奥联电子的信息披露未能客观、准确、完整地反映胥明军在钙钛矿行业过往工作业绩和核心竞争力,夸大了胥明军的行业影响力,具有较大的误导性,且导致奥联电子股价大幅波动。

 

基于上述违法行为,证监会拟决定,对奥联电子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0万元罚款,对其他5名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警告、60万元至150万元不等的罚款,合计罚款75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跨界钙钛矿领域,奥联电子暂时仍无收获。

 

根据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度,奥联电子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以下简称“净利润”)为550万元—823万元,同比下降72.18%—58.37%;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以下简称“扣非净利润”)为255万元—382万元,同比扭亏为盈。

 

虽然扣非净利润扭亏了,但预计最高也只有382万元。

 

对此,奥联电子解释称,2023年中国汽车产销实现稳步增长,公司把握机遇,深耕汽车电子主业,推进客户结构与产品结构调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1%。公司在深耕汽车电子主业的同时,推进钙钛矿业务。目前钙钛矿业务处于投入期,预计2023年亏损约1079万元。

 

由此可见,跨界业务拖累了奥联电子经营业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