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市政府门户网站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市县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

作为党内监督体系的制度性设计,我市在3年多的巡察实践中,坚持实践创新,突出精准发力,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发现和解决了一大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在开展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工作探索中取得了丰富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一套管用有效的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工作制度,认真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了巡察的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实践出真知。基层的实践证明,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使党的执政根基进一步夯实,基层干部得到了锻炼,广大群众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已经成为驱除村居乱象的“啄木鸟”,成为守护乡村振兴的流动“监督哨”,让人民群众感到巡察村居就在身边。

林州试点实践

变上访为下访

“揪出我们村的巨贪‘村官’,老百姓看到了党惩治腐败的决心,心里亮堂了。”寒冬时节,记者在林州市龙山街道其林台村采访时,听到了村民对巡察工作的感受。

近年,其林台村群众上访不断。2017年10月至11月,林州市委巡察组开展第五轮对村居的巡察时,摸清了其林台村党支部原书记李某等3名村干部收受开发商贿赂上千万元、挪用巨额集体资金的重大问题线索;“小官巨贪”受到法律惩处,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掐灭了引发上访的“导火索”。

该案件的查处在林州市引起了震动,显示了林州市委推进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的工作成效。

如何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雁过拔毛”“水过地皮湿”式的小微权力腐败问题?如何解决乡村治理滞后、“三资”管理混乱、群众诉求得不到解决等基层突出问题?如何解决居高不下的信访问题?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丝毫不能放松。在一年多的常规巡察中,林州市委敏锐地感觉到,虽然巡察组对乡镇的巡察能够延伸到村,但覆盖面不够大,问题了解不够深入,不能完全解决基层群众的利益诉求,监督格局存在一定的真空地带。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探索和思考,林州市委站位全局,借鉴巡视、巡察的经验和做法,主动担当,迎难而上,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思考谋划,于2017年年初探索建立村居监督新模式——村居巡访制度。村居巡访,即由林州市委派出巡访组直接延伸至村居,按照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工作流程,着力发现和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巡访工作在林州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指导下具体开展工作,巡访情况直接向市委报告、对市委负责。按照“试点先行、分批推进”的原则,林州市委计划在村居“两委”3年任期内,完成对全市20个镇(街道)所辖的583个村居的巡访全覆盖。

林州市委书记、市长王宝玉告诉记者:“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问题解决不好,直接损害村居和谐稳定,制约村居健康发展,影响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村居巡访工作的核心要义是主动出击,变上访为下访,变被动为主动,变扬汤止沸为釜底抽薪,发现并解决当前村居突出问题,以此为重要抓手,深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村居巡访工作开展伊始就得到了河南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的高度重视。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对林州市村居巡访给予了充分肯定,多次深入林州调研指导,先后6次作出批示,要求总结好林州经验,培育好林州试点,努力打造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基层治理新模式。

在任正晓的精心指导下,经过两年多的探索与实践,林州村居巡访工作经验不断积累,制度逐步完善,体系日渐成熟,形成了“省统筹、市推动、县主导、乡落实”的工作原则,在全省示范推动。同时,随着探索与实践的深入展开,村居巡访与巡察工作结合日益紧密,逐步融入巡察工作当中,改称为村居巡察,最后统一规范为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2018年10月底,中央巡视办派专人就林州市巡察村居工作开展了为期10多天的蹲点调研。期间,调研组一行全方位、多角度观摩审视林州巡察村居工作的全流程,召开各类座谈会6场,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着眼全国范围,力争在林州经验基础上形成普适性的对村巡察工作方式方法。

迄今为止,林州市已经完成八轮巡察村居工作,发现并反馈各类问题4114件。前六轮已整改结束,交办的2575件问题中,整改到位2485件,其中解决民生事项1075件。通过对村居的延伸巡察,一大批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一部分违纪违法干部受到处理,村居党风、政风、民风有了明显改善,基层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得到了有效改善,乡村治理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巡察制度在村居显示出强大的震慑力和生命力。

“在巡察方法上,巡察组以‘一托N’的方式,每轮巡察40天时间,每个组巡察3个至4个村居,每个村居入户走访党员干部人数不少于村居党员总数的3/4,走访村居户数不少于总户数的20%,最低不少于50户。对基础较好、情况相对简单的村居,三五天解决问题;对体量较大、情况复杂的村居,坚持时间服从效果,力争十天半个月解决问题。”林州市委巡察办主任王建斌说,“每两轮巡察结束穿插一次‘回头看’,既督促整改老问题,又进一步发现新问题,巩固拓展巡察效果。”

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天大的事。每一名巡察干部都把群众反映的“小事情”“小案子”作为民心向背的“大问题”“大政治”,紧抓不放,一抓到底,不见成效决不收兵。

20年前,林州市任村镇桑耳庄村两户村民在前排建新房,其中一家建房时对胡同顶进行了遮盖,导致后排的多户村民出行困难。可是,由于前几届干部不作为,这种状况一直持续着。2018年9月,林州市委第四巡察组进驻桑耳庄村,深入农户走访调查,最终促使问题得到解决。村民高兴地说:“俺弯腰低头20年,如今终于可以挺起腰杆走路了。”

巡察组紧盯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于反映具体、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迅速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查处。

任村镇石界村党支部原书记借办理低保违规收取村民的“好处费”,借为村民办理落户手续将收取村民的部分社会抚养费据为己有,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原康镇申家洼村在确定低保户、贫困户和危房改造户上存在优亲厚友甚至收受贿赂的情况,村党支部原书记受到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一次巡察比十次廉政教育课都管用!对村居开展巡察,就是让利剑直插基层,彻底击碎“乱”的生态,重新构建“治”的环境。

结合巡察发现的村居党组织软弱涣散等问题,林州市委督促镇(街道)党(工)委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整治“空壳”村党支部书记,“不倒翁”村党支部书记,“候鸟型”党员,家族、宗教势力干扰把持村务活动,党员支持参与邪教迷信活动等问题。通过开展农村“问题党支部清零”活动,林州市共解决村居班子突出问题295个,调整村级班子39个,涉及党支部书记28人、其他村居“两委”干部35人。

林州市委、市纪委注重以案促改,共筛选剖析典型案例264起,查找小微权力廉政风险点1247个,制定防控措施1319项,整改问题210个,警示教育村居“两委”干部11466人次。

2018年,林州市583个村居全部顺利完成换届工作,换届成功率100%,一大批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真心为民的好干部进了村居“两委”班子。

林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杨卫东说:“开展巡察向村居延伸工作,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督促基层党组织把欠账补回来、把党建抓上去,有效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巡察全覆盖

清风正气顺民心

基层群众的反映是党的决策和措施的回声。打通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需要凝心聚力;哺育百姓的乡村土地,需要精心守护和耕耘。

经过先行试点,安阳市委不失时机推广林州试点经验。2018年5月,安阳市委要求各县区学习借鉴林州经验做法,积极开展巡察向村居延伸试点工作。7月4日,我市在林州市召开现场动员会,要求在一届党委任期内实现全市所有村居巡察全覆盖,计划到2018年年底巡察706个村居,完成20%的任务;2019年年底巡察1411个村居,完成40%的任务;2020年年底巡察1411个村居,完成剩下40%的任务。

围绕确保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的顺利实施,我市积极完善领导体制,建立市委统一领导、县(市)区党委分级负责、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巡察机构抓好落实的组织领导体系,强化党委的主体责任,加大对本地区巡察工作的领导力度,明确市委、县(市)区党委履行巡察工作主体责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履行组织领导责任,巡察机构履行巡察落实的直接责任,被巡察村居所属的乡镇(街道)党组织履行整改工作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履行整改督导的领导责任,配合单位履行各自职责内的监督责任。

我市把注重质量、保证实效作为巡察村居的重中之重并贯穿始终。市委书记李公乐要求,全市各县区学习借鉴林州经验,要做到边推广、边总结、边完善,在全省率先把林州经验转化为我市推进巡察向村居延伸的管用举措,为全省当好示范、提供样板。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明海时常提醒各县(市)区,工作推进一定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实践的检验,经得起基层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认可,坚决杜绝“造盆景”、赶进度、走过场等情况发生。

同时,我市把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与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与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完成基层各项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提高乡村治理能力和维护基层社会稳定紧密结合起来,与构建上下联动的巡察监督网紧密结合起来,探索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市“一盘棋”的巡察监督机制,促进村居工作全面开展。

为解决巡察村居工作队伍保障问题,在现有“巡察工作人才库”的基础上,按照“专、兼、广”的原则,我市专门从乡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市直单位退居二线的科级干部和乡镇党风政风综合监督中心等范围内抽调熟悉了解基层工作的党员干部,组建专门的“巡察村居工作人才库”,每轮巡察前根据任务组建专门的村居巡察组,作为巡察村居工作的常规常态队伍。目前,全市9个县(市)区的“巡察村居工作人才库”入库人员总数有1800余人,有力保障了巡察村居工作的顺利推进。

林州市委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而是谋求“更上一层楼”,截至今年11月,已对所辖54%的村居开展巡察,96.5%的反馈问题得到有效整改,2018年上半年信访总量同比下降68%;通过巡察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村居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271件,党纪处分125人,移交司法机关38人,使林州基层党组织得到加强,基层干部从中得到锻炼,基层群众从中得到实惠,村居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得到修复优化。10月12日,全省巡察村居工作现场推进会后,林州市委于11月初开展了巡察村居共性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对巡察村居发现的三方面25项共性问题进行集中交办,采取定期通报、重点督办、挂牌销号、限时办结等推进方式,不断推进巡察村居工作向纵深发展,取得更大实效。

各县(市)区紧紧抓住高质量推动巡察反馈整改事项有效落地,经过探索,建立巡察督查组,巡察中指导村居巡察组开展工作,巡察结束后担负巡察反馈问题及移交事项的整改督查任务,巡察水平和巡察整改率均得到大幅提升。各县(市)区还充分利用巡察发现的案件资源,开展以案促改,既立足于“当下改”的措施,更着眼于“长效治”的谋划。

“巡察组进了村,俺梅福村就有了正气,就有了希望。”记者日前在安阳县瓦店乡梅福村采访时,有村民这样说。

20年了,由于种种原因,梅福村党支部书记长期由乡镇干部兼任,党支部班子不健全,村委班子未换届,直接导致村里很多工作不到位或无法开展,群众反映强烈。2018年6月,安阳县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梅福村,采取“听、访、查、理”四项措施,抓热点、难点,找焦点、切入点,了解民情民意,使梅福村顺利实现了党支部换届。

截至2018年11月初,安阳县已巡察33个村,交办立行立改事项7件,发现5个方面67个问题,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8条,第二轮对27个村的巡察工作也已结束。

在距离梅福村35公里远的汤阴县韩庄镇北张贾村,巡察也赢得了群众的称赞。今年6月,汤阴县委巡察组在北张贾村发现5名退休村干部违规享受低保,群众意见很大。经县纪委调查处理,这5名退休村干部退回了违规领取的低保金,4名现任村干部受到了党纪处分。

汤阴县采取“一托三”模式开展向村居的延伸巡察,已对40个村居进行巡察,发现各类问题215个,党政纪处分25人,组织处理16人,追缴各类资金125万元,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巡察组巡察古贤镇东隆化村时,发现该村党支部书记已经73岁,不能适应当前形势。巡察组反馈问题后,古贤镇党委及时对该村党支部班子进行调整。汤阴县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问题党支部整顿提升活动,整顿问题党支部12个。

内黄县委在巡察村居工作中注重发现和解决村居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制度落实不到位、村居干部违规违纪和漠视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着力确保巡察村居工作方向明、措施硬、效果实。全县第一轮巡察村居54个,发放调查问卷2200余份,个别谈话1280余人次,入户走访3600余户,受理信访举报162件次,发现突出问题92个。

滑县组成16个巡察组,对135个行政村进行了巡察,共接收来信来电来访154人次,个别谈话823人,发现问题626个,发现问题线索73条,其中,移交县纪委4件,移交县委组织部1件,移交其他县直部门3件,移交被巡察乡镇65件。巡察组在巡察中了解到,老爷庙乡西塔邱村低保户祝翠兰卧床25年,因无法出门办理残疾人证,始终没有享受残疾补贴,便立即交办老爷庙乡立行立改,使祝翠兰拿到了残疾补贴。第四巡察组和第十巡察组还协调解决了万古镇樵邱村和老爷庙乡南户固村的道路建设问题。

殷都区开展了3轮巡察,已巡察61个村和社区,发现“三大问题”109个、违反“六项纪律”问题78个、其他问题30个,其中,整改完成一轮,交办立行立改问题8个,整改到位8个,移交问题线索38条。巡察组在曲沟镇安车村巡察期间,针对村内主要干道年久失修、群众戏称“堕胎路”的情况,积极为曲沟镇党委和村“两委”干部出谋划策,寻求解决问题。该村争取上级资金19万元,村党支部书记郭保现带头捐资5万元,村“两委”干部发动村内贤达人士筹措资金20余万元,终于在2018年9月中旬修好了“堕胎路”,群众拍手叫好。

文峰区已巡察9个下辖村居,对巡察发现的问题,联合多部门对重点性、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发现集体资产租赁、村“两委”工资收入不合理等方面问题60余个,向相关部门提出专项治理建议8个,制定《区委巡察督查工作制度》《县级党政领导干部推动巡察整改工作制度》《文峰区村居巡察整改督查办法》等,指导被巡察村居完善制度30余项,配合80余个被巡察村居党组织梳理集体资产。

北关区分批次组织多个部门先后两次到林州学习先进经验,通过首轮对7个村居的全面巡察,共发现问题81个,交办立行立改问题22个,整改到位22个,移交问题线索16条。

龙安区开展了两轮对24个村居的巡察,发现问题34个,交办立行立改问题2个,整改到位2个。巡察组在龙泉镇圪道村发现该村村室被村党支部原书记占用,立即约谈了现任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区派第一书记,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并与村党支部原书记沟通,促成了问题的解决。

巡察组走到基层群众中间,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与群众交心谈心、将心比心,做到了以心换心、心心相印,巡出了百姓拥戴,巡出了正气清风。

截至2018年11月底,全市9个县(市)区已经巡察村居999个,占全市3528个村居总数的28.3%;共发现各类问题5639个,整改到位3429个,整改到位率60.8%;立行立改问题789个,整改到位783个,整改到位率99.2%;移交问题线索434条,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0人,巡察村居震慑力十分明显。

通过巡察村居工作,全市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压紧压实了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唤醒了村居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通了巡视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惩治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厚植了党长期执政的群众基础;扭转了村居党组织软弱涣散的局面,推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修复优化了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回应基层群众的关切,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问题,实实在在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上下共铸合力

打通“最后一公里”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字字句句说在人民群众的心坎儿里。

“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叮嘱我们。

今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规定了村、社区党支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和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重点任务,要求把村、社区党支部工作纳入县级党委巡察监督工作内容。安阳市开展巡察村居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既贯彻落实、高度契合了中央决策部署精神,又为市县党委充分运用巡察利剑、发挥村居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基层合力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了积极借鉴。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经过上下共同努力,已经形成了强烈共识,省、市领导多次到林州调研巡察工作,凝聚成了实践的强大合力。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任正晓对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给予肯定。他指出:“对村居的巡察,沿用贯彻了巡视巡察的制度精神和方法要义,紧密结合村居民情特点,聚焦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有效打通了巡视巡察向基层和群众身边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是巡视巡察向基层组织延伸的积极探索,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抓手,基层组织从中得到加强,基层干部从中得到锻炼,基层群众从中得到实惠。”

市委书记李公乐在全省现场推进会上说:“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利剑直插基层,打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一大批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对巡察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得到明显提升,夯实了党在农村基层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黄明海要求,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是一项艰巨而又光荣的政治任务,是对全市各级党组织的一次检验,一定要提升政治站位,立足全市,着眼全省,强化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和问题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深化推动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潜心铸基石,风正好扬帆。行者方致远,奋斗路正长。让我们牢记初心,持续落实市县巡察向村居延伸工作,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锤炼出一支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村居干部队伍,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路上奋勇前进,营造风清气正的乡村振兴新生态。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