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去年下线禁播作品233部 关闭了无证视听网站31家

 本报讯(记者 祖薇)在日前召开的北京网络视听节目管理与发展工作座谈会上,46部优秀作品获得北京影视出版创作基金共640万元的奖励,其中网络剧《法医秦明》奖额最高为100万元。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戴维表示,2018年,该局对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的奖励将升至不超过500万元。

奖: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最高可资助500万

据介绍,2017年,在推进优秀网络视听节目创作方面,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加大奖励力度,单部优秀网络剧奖励标准由最高25万元提高到100万元,其他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的最高奖励由10万元提高到20万元。北京局将2018年确定为“首都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质量提升年”,进一步加大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的扶持和奖励力度——剧本创作将给予不超过50万元的资助,优秀网络视听作品摄制将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资助,优秀网络剧(含广播剧和音乐剧)将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优秀网络电影将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优秀网络纪录片、网络动画片将给予最高50万元的奖励,优秀网络综艺节目和专业类视听节目将给予最高30万元的奖励。

罚:去年下线禁播作品233部

戴维介绍,2017年,北京局共清理下线色情淫秽、血腥暴力和低俗视频28万多条,关闭上传违规视听节目用户501个。约谈违规网站60余次,提交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查处了凤凰网、ACFUN、新浪微博、花椒、秒拍、梨视频等20多家视频网站、社交平台、直播平台和短视频平台;提交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关闭了无证视听网站31家。

网络视听作品审核方面,2017年北京局共备案、审核网络剧357部、网络电影(微电影)5810部、网络综艺及其他专业类视听节目5553档。下线禁播网络原创视听节目233部,下线重编101部。

新:社交、直播和短视频平台纳入日常管理

在今年的重点任务中,戴维指出,2018年,北京将加大网络视听内容监管力度,坚决清除有害视听信息,严肃查处违规网站;推进网络视听节目服务网站健全“总编辑内容负责制”,对严重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加强网上境外引进节目管理,开展各项网络治理专项行动。特别是网上引进境外动画片和纪录片的管理;将未取得视听节目服务资质,但影响力大,用户黏度高、传播力强的社交平台、直播平台和短视频平台纳入日常管理,建立工作联系机制,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实施规范管理。

 

相关新闻

盗墓题材IP口碑和关注度双降

本报讯(记者 祖薇)在本次座谈会上,爱奇艺的首席内容官王晓晖介绍,“每天爱奇艺上面的视频是1.23亿条,人坐着不动一直看下去看1880年看不完。这么多的东西老百姓只看头部最好的东西,91%的内容没有吸引力,只有9%的内容能被注意到。”

王晓晖还透露,目前互联网的受众已经和中国主流人群结构基本吻合了,真正的好片必须是老少皆宜。搜狐视频首席技术官马义也注意到了“网络视频用户结构与中国人口结构趋于一致”的现象,“2017年,整个行业玄幻、灵异题材是扎堆的,大IP的盗墓题材网络剧从关注度到口碑是下降的;整个行业的竞争还是无序的状态,一个题材火了,很多相似的题材都会上,导致大家竞争压力偏大,收益也并不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