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金融”网站建设十年谈

   一.“上海金融”网站的基本情况

  “上海金融”网站(以下简称“上海金融”)是由上海市金融服务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金融办)主办,隶属于“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的一个子网站。“上海金融”主要管理部门是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作为中共上海市金融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工委”)和市金融服务办公室的窗口,“上海金融”的建设目的是向公众公开政务信息,提供金融资讯服务和网上办事、网上服务和网上互动的平台。

二.“上海金融”网站的信息采编

  “上海金融”网站的建设,始终坚持为社会提供更便捷服务的原则,最大程度的为金融机构服务,尽可能为公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上海金融”网站坚持“以人为本”,以服务金融机构和市民为中心,建立“一站式服务”的网上服务系统和资料知识库,提供多媒体、多渠道的个性化、多样化和人性化检索服务。

  “上海金融”网站于2003年6月1日正式开通,先后经历2次改版。通过和上海金融报的合作建设,开设了多个时事新闻板块,将原先的8个栏目拓展到了19个,通过多渠道的每日更新,丰富了栏目的信息。日均网站浏览量400人次,目前浏览总量达44万人次。特色栏目包括,金融服务窗口电子地图、金融机构名录等。通过金融信箱和信访投诉等栏目受理市民来信、意见建议和投诉监督,共接收并移交相关部门处理230余封。“上海金融”的网上服务主要体现在整合能力上。作为一个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网站集合了外汇、证券、期货、贵金属等金融市场行情,同时集合了在上海开设分支机构的中外资金融机构200余家的联系方式和网站地址,部分机构还提供简要信息的查阅。2004年10月由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和金融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主办的社区理财栏目开通,市民可以通过“上海金融”查询在自己社区周围的理财指导员并通过Email等方式进行网上咨询。

  “上海金融网站”是上海金融行业的门户,它所涉及的信息量是巨大的。市金融党委、市金融办领导非常重视信息工作,经过信息化领导小组的安排,市金融办内部各部门协同作战,建立明确的内部分工机制,定期由各部门提供电子文档形式的信息,交网站管理员上网。通过建立一个完善的信息交流制度保证网站内容的及时准确,使网站有效的运行。

三.“上海金融”网站在探索中不断完善

  1.“上海金融”网站的改版

  “上海金融”网站第一版经过2年多的运行,在政府信息公开、金融要闻发布上确实起到了一个讯息平台的作用,然而伴随着公众对金融服务、金融讯息需求的提升,现有的平台已经不足以满足这种需求。于是在现有的金融网站基础上,市金融办于2005年10月20日正式推出“上海金融”第二版,目的是整合已有网上金融讯息的发布,提供更多面向公众的互动式的金融服务项目,建立友好的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根据委办的职能设定,网站必然主要是一个信息发布的平台。因此信息来源至关重要,因此此次网站的栏目结构设定以信息来源为主导,通过信息之间的不同组合创造出一个个丰富的信息包,即栏目和专题。在信息渠道保持稳定的情况下,设立一级栏目,在对一些信息相对更新慢的一级栏目,采用和其他栏目信息互通的做法,即用一些信息更新快的二级栏目充实该一级栏目。在保证信息更新的功能下,强化后台的操作,提高工作效率,减少一些重复操作,加强后台功能的开发,通过对各类信息定义属性以便在组合、整合中应用起来更为方便。

  改版后,经过内容整合以及功能重新定位,栏目设置规划为金融中心、金融要闻、金融市场、金融服务、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金融党建、公众监督等8个一级栏目。加强了信息的分类归并,新了目录导航和增加了快速通道,提供更为方便的检索系统。同时加强了信息反馈功能,对网上来信提供进度查询,对一些问题进行汇总。改版更多的从“以人为本”的原则出发,确保读者能够更加准确和快速地搜索到所需要的各类信息,网站的链接也更加丰富,通过“上海金融”网站通达各个金融机构提供的网上服务栏目。

  2008年6月,“上海金融”第三版正式上线,通过和上海金融报的合作,进一步丰富网站资讯信息,通过开设今日焦点、财经要闻、海外聚焦、专家论坛、理财市场等贴近市民日常生活的栏目,进一步做好服务市民、服务金融机构的工作,通过“上海金融”这一宣传阵地,普及金融知识。同时通过举办陆家嘴论坛、2010年度金融创新奖等活动,进一步推进网站的网上办事和服务功能,通过在线注册、人员统计、后台支撑等功能,提高了政务办公绩效,为公众提供全面、快捷、稳定的服务。

  2.“上海金融”网站改版的主要内容

  “上海金融”网站页面以华尔街日报为蓝本,大气、亲和、简洁、使用一体为目标,呈现传达信息、与用户交互,提供帮助导航、提升网站浏览体验为建设原则。

  根据网站自身定位与用户体验要素要求,网站页面的设计由内而外体现了建设目标和原则,充分便于公众、企业获取生活资讯、服务,并提供交流平台。通过良好的信息可视化表达和服务设计,使得内容和栏目功能最大程度地符合用户需求。

  “上海金融”门户网站的页面设计按照“稳重而不夸张、大气而不局促、素雅不浓烈、协调不跳跃”的设计理念,页面采用黄色和蓝色搭配,既具有金融系统网站的特性,也极具政治性色彩,体现政府网站性质。

  门户网站的栏目结构与导航奠定了“上海金融”网站的基本框架,决定了公众是否可以通过金融办门户网站方便地获取信息,也决定了搜索引擎是否可以顺利地为网站的每个网页建立索引。改版后的网站主要具有三个特点:一是调整了栏目。从之前8个栏目调整为委办动态、机构动态、金融中心、金融要闻、金融市场、金融服务、政务公开、政策法规、金融党建、公众监督10个基本栏目和今日焦点、财经要闻、海外聚焦、民生经济、专家论坛、理财市场、新闻分析、钱沿、金融人才、金融文化等9个合作栏目,使栏目更为清晰,导航检索功能更为完善;二是增强了服务和互动功能。形成以政务信息公开、新闻发布、网上互动等为主要内容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强化网上服务和互动功能;三是加快了信息资源整合。信息资源得到进一步整合和分类,利用效率得到提高。

  网站按照信息来源和内容分为8大栏目。金融中心以金融概况为主,具体介绍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包括金融环境、市场建设、机构集聚等栏目。金融要闻栏目涵盖监管部门、同业公会的信息,国内和本市的重要新闻。金融市场包含市场和企业两个要素,主要提供5大市场和金融机构的动态。其中的栏目“数据统计”列出了历史统计数据和形势分析表,是访问量很高的栏目。金融服务按照便民服务和普及金融知识原则,发布理财知识以及各企业的服务活动告示,同时整合各个金融企业的网上服务栏目,尽可能在一个平台提供一站式服务。政策法规是一个金融相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资料库。政务公开栏目主要是市金融工委和服务办对外公布政府信息的窗口。金融党建以金融系统内的党建工作信息为主,另外还结合了系统工会、纪检和干部人事等信息。公众监督由金融信箱和意见反馈组成。意见反馈是一个互动功能,市民可以在此查阅网上来信的进度。

  5个子系统支持一个金融服务平台。这五个子系统分别是: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新闻媒体发布平台、政策法规资料平台、金融服务互动平台和金融研究报告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平台是按照市委办公厅和上海门户网站要求在“上海金融”网站上设立“政务公开”栏目,下设4个子栏目,并在首页醒目位置突出。新闻媒体发布平台是每日新闻的更新、重点新闻的突出。通过视频、音频、动画等功能来丰富网站的内容和生动性。该平台由金融要闻、金融中心、金融市场三个栏目组成。政策法规资料平台是搜集与金融相关的法律法规,日积月累形成一个资料库,随时方便查阅、检索。同时也提供给市民一个了解政策信息的平台。主要由政策法规栏目组成。金融服务互动平台是提升网站的服务功能,除了一般的新闻发布。更多提供法规查询、网上来信及意见反馈查询、金融知识普及和金融机构的联系方式查询。由金融服务、公众监督和政策法规栏目组成。金融研究报告平台是汇集研究报告、共同交流学习的平台。开放初期采用会员制形式。

  信息资源在栏目之间互联互通,多个栏目共享同一条信息。每一条信息具有时间、来源等多个基本属性以及“热点”“政策”等特殊属性之后,可以出现在多个栏目中,检索时能够按照不同的要求进行组合,做到资源有效的整合。比如一条农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信息可以在金融中心>>机构集聚>>农行市分行栏目中被搜寻到,还可以出现在首页的近日要闻里,同时也属于“保先教育”专题的内容。

  3.“上海金融”网站改版后的特点

  (1)后台支持更加便捷

  这次对网站的改版最大的特点就是后台管理的重大调整,特别是结构。整个网站的架构就是核心,而最最核心就是整合新闻、信息和机构。由于信息来源的不同,所以这次改版把机构的管理作为基础,机构的信息作为基础之上的铺垫,一切功能都是建立于机构管理之上。

  首先对所有机构包括媒体做了一个统计,将该机构的各类信息汇总,汇总的同时进行分类,于是一张机构大表就产生了,同时产生的还有一个检索系统的模块,日后只要通过某个机构就可以查询该机构下的要闻。其次,整合网站结构图,用分类机构的方式将网站栏目进行细分,同时对各类属性,比如专题、热点进行定义。通过多个属性的综合配对制定相应的栏目或者新闻。通过这样完成检索系统的架构。最后就是后台的附件管理和角色管理等,同样需要与前面的机构管理联系。通过这样的后台改造,使信息和服务结合在一起。搜索相关的信息或者新闻,就可以定位某个或某些机构,以及他们的服务。或者在查询机构服务的同时了解这些机构的动态。

  (2)信息渠道更加通畅

  逐步建立与外资金融机构的联系渠道,并逐步扩大与金融机构驻外办事处(联络处)的联系;及时汇集和发布有关金融的政策、信息、动态,逐步形成金融信息交流平台;完善金融监管部门信息联络制度,配合金融监管部门,切实加强与改进金融监管信息渠道建设。

  (3)网站的栏目更有特色

  “上海金融”网站根据自身特点开办了几个较有特色的栏目。如社区理财指导员。为了进一步让金融走近市民、服务市民,上海金融网站自2004年11月1日起开通“社区理财”栏目,希望通过网上互动,让市民通过参与,了解更多的金融知识,提高理财能力,创造幸福生活。其中最主要的部分就是社区理财指导员。该栏目由市文明办和市金融青工委共同主办、上海金融网站协办。栏目征集了62位经验丰富的社区理财指导员,并且由理财指导员们集体订立了《上海市理财指导员服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理财指导员诚信服务公约》(以下简称《公约》)。将理财指导员按照区县和行业进行划分,以便公众能够方便而快速找到自己社区附近的指导员。同时在网上公布社区理财指导员的联系方式。随着活动的开展收集理财心得和金融知识,汇总到网络上,形成一个有问必答类型的栏目,丰富平台的内涵,提升成为一个广泛交流的平台。随着金融网站的改版,栏目逐步会推进成为一个交流互动平台,逐渐开放给更多的人在平台上直接使用。

  又如金融机构名录。初步设计的时候考虑做成一张信息全面的机构大表,依托市金融办丰富的资源,整合各类机构的联系方式、网站等重要信息,方便公众查阅。随着网站的改版,将机构信息连同信息发布整合成一个模块,即把机构作为信息的一个属性,查看信息的同时,可以链接到该机构的详细信息,而查看一个机构的时候,可以翻阅该机构历史要闻。同时对机构信息内容进行扩充,除了原有的地址等联系方式之外,还整合该机构的网络资源,包括网站、Email和网上服务等内容。以及机构简介,产品汇总和网点分布。力求做到一个全面的服务信息平台。为以后功能的进一步扩充做好准备。

四.“上海金融”网站建设的体会

  网站的建设不是一蹴而就也不是一年两年就能办成办好的。需要方方面面扎实落实各项工作,包括领导想法的正确理解,各类需求深刻挖掘和详细描述,与领导、技术方、开发方各个方面的沟通,逐步确定方案的可行性,落实项目的进展,完善各个环节的应用等等。每一步都需要细致详尽的调研和核查,每个方面都需要有一定的知识积累和业务能力、协调能力。需要毅力,耐心和一种创造力,既要按部就班,完完全全贯彻和落实领导意图,同时又要在技术层面上达到一种传统电子网站形式的突破,符合电子政务服务于民的要求。在各个环节中思考的最多的还是如何深刻理解网站作为一种手段发挥其普及受众面,扩大影响力的原则。

  第一,围绕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网站只有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展开信息的采集发布,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上海金融”网站在改版后,突出了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提供信息服务的主题。针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几个方面专门设立了上海金融概况、金融环境、市场建设、机构集聚、上市公司和金融中心研究等栏目,集中体现了上海在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方面的成就和方向。同时在主要栏目的设定上也紧紧抓住金融中心的建设的大方向,通过金融市场、金融企业等方面反映金融中心建设和发展的情况。同时从发展的角度看,金融中心建设离不开软环境建设,同时,通过金融人才发布人才队伍建设信息,通过机构集聚反映金融中心的汇聚效应,进一步突出金融作为上海服务业支柱的地位。

  第二,从委办职能定位出发寻求网站建设的亮点。领导对委办的工作情况和职能定位最为清楚,因此对于一个政府网站应该具备的要求非常明确。另外领导从事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业务知识,因此实际的需求分析需要从领导描摹的一个集合中,抽提出各个要点组成栏目模块,从领导要求的各种展现形式中提取功能模块,然后像搭积木一样,搭出结构框架的一个骨架模样,把功能模块附着在骨架上,最后的润色工作就需要从日常的工作中挖掘委办的业务形态和风格,揣摩领导的偏好从而反映到网页的设计,配色,裁减等方面。

  第三,整合资源,提高服务效果。限于本身委办的职能定位。金融网站在服务和自身产生的信息上有欠缺,于是就要从“上海金融”整个方面出发,将新闻、信息的综合整理分类作为一个要点,同时抓住市民关心的各类金融机构服务,除了提供自身的查阅、检索功能之外,更多的是整合机构的网上服务,包括网上银行,客服热线。同时将上海主要金融市场的信息和行情都集中到一个网站上提供一站式服务。通过信息的累积和反馈情况,在功能上和服务上扩充栏目形式和内容,放大服务的效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