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全力办好旧屋区改造实事 城市品质提升 居民生活舒心

 新房在一天天“长高”,吴益峰每天都要去瞅瞅。那是他的回迁安置房,他不愿错过每一点变化。

  福州市台江区红星排尾地块,吴益峰和老伴唐月英在这里住了36年。周边日渐繁华,这里的时间却一度像凝固住了:760多亩地,挤进了3万多居民;路是“盲肠路”,房子自己搭,管网电线早就年久失修,晴天怕火、雨天怕涝。夫妻俩的砖木房,占地只有17平方米,他们盖了四层。多年前的一场台风,大水漫到了唐月英的腰。她是社区干部,赶着去救灾,“就怕电线掉水里,有危险。”


有着约3600栋老房子的红星排尾地块,曾是福州二环以里最大的旧屋区。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再难的问题也要解决,可人多,矛盾也多;资金难、拆迁难、安置也难……难题怎么解?

  争取国开行贷款,启动资金就位。全市统一拆迁政策,街坊们不再犹豫。500多名干部齐上阵,仅2个月签约率就近96%。最让人满意的是安置——大公司竞拍开发住宅地,商品房、安置房一起建。有了“安置型商品房”的新模式,绝大多数拆迁户都选择了回迁。今年9月中旬,吴益峰夫妇刚刚选完新房。

  福州旧屋区改造,红星排尾地块是样板,也是缩影。

  2017年8月,福州启动三年旧改计划,106个连片旧屋区,全部纳入其中。

  全市一盘棋,资金、力量、安置、任务“四统筹”,规划设计、征地拆迁、安置房建设等“七同步”,思路更广、底气更足。截至目前,106个旧屋区改造已进入收尾阶段,惠及群众超过21万人。

  “红星排尾地块760多亩,住宅用地只占460多亩,其他土地呢?”在规划示意图前,记者问。

  “配套道路、水系治理、城市公园、学校医院、历史街区修复……以前想补的短板,这次一步到位。”台江区有关同志一语解惑。

  旧屋区改造,改善的不仅是住房。

  晋安区恒屿组团片区最典型。高品质住宅小区拔地而起,千亩生态公园镶嵌其中,城市商业综合体人气正旺——昔日的城乡接合部,变身“城市会客厅”。“旧改不仅拆出了发展空间,补上了民生短板,更拓展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质。”福州市市长尤猛军说。

  达不到拆迁标准、功能环境却已老化的小区,咋办?

  福州同步进行“插花式”改造:既做硬件,又做软件;既做“面子”,又做“里子”;既做政府规定的“基础动作”,又提供群众可选的“升级版本”。“过去3年,我们改造了415个老旧小区,今年还将改造126个。”福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局长罗若谷说,“分类施策,让城市更安全、宜居,让群众更有幸福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