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子丹新片网站首播 付费超前点映才是发行新趋势

  1

  和《囧妈》在短视频平台首播相比,《肥龙过江》在视频网站的首映或许更能代表电影发行的一种趋势。

  2月1日,甄子丹主演的院线电影《肥龙过江》在爱奇艺和腾讯视频联合上线。《肥龙过江》由《捉妖记2》动作导演谷垣健治执导,甄子丹、王晶监制,甄子丹、毛舜筠、周励淇、王晶领衔主演。这部影片原计划于情人节档在大陆地区上映,受肺炎疫情严峻的影响,该片成为继《囧妈》之后又一部在网络平台首播的院线电影。

  但两者的模式不完全相同,《囧妈》和短视频平台联姻,同时打出了“请全国人民免费看《囧妈》”的口号,和视频网站合作的《肥龙过江》则是选择了单点付费的超前点映模式。在后一种模式中,片方主要是依托于视频网站已经建立起来的分账体系获取票房分成。

  关于这次合作的具体事宜,爱奇艺方面透露给界面文娱的消息称,平台和王晶导演一直保持着长期的紧密合作关系,互相信任,愿意一起创造新的模式。双方从1月28日开始沟通,用了两天的时间做决定,两天的时间对接商务细节,最终爱奇艺和腾讯视频两家平台联合独播,主要是考虑到可以扩大受众范围,陪伴更多因疫情隔离在家的观众。

  值得注意的是,爱奇艺和腾讯视频共同拥有这部电影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而院线发行权仍然留在博纳影业手中。对于该片后续的院线上映计划,爱奇艺透露,出品及发行团队将根据疫情情况和市场环境综合考量再做进一步安排。

  对于整个电影行业而言,每年春节档都是至关重要的一场战役。当原定于春节档上映的多部影片纷纷撤档,在线下公共娱乐活动骤减的环境中,更多的电影消费需求将转向线上。但类似《囧妈》的免费模式需要为单片支付高额成本,很难大规模铺开,单点付费模式更符合各方利益,而这一模式的主要推动者仍然是以爱优腾为代表的视频网站们。

  2

  对标海外的发展趋势,对于国内的视频网站而言,院线电影网络首发这一步迟早要跨出,只是早晚的问题。这次春节档肺炎疫情的爆发恰好成为一个关键性的推动因素。

  电影行业的一个常识是,电影的票房并不完全等同于片方能收入囊中的实际收入。在扣除5% 的电影发展专项基金和 3.3% 营业税后,制片方和影院还需要进行分账。在分成比例上,根据2008 年和 2011 年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两个文件,制片方(包括出品方、发行方)原则上不低于 43%、影院一般不超过 50%。当然,这一比例会根据电影质量、档期时长、协议等因素的不同而有所调整,但整体来看,归属于制片方的分成比例并不算高。

  简单来说,拍电影的可能不如放电影的赚到的钱多。而当视频网站开始介入新媒体版权争夺,对一部分影片来说,缩短上映窗口期,登陆网络院线或许可以帮助它们获得超过院线播出体量的收益空间。比如,去年春节档周星驰执导的《新喜剧之王》在院线上映,票房不过6亿出头,在上映一个月后这部影片便登录视频网站,用户缴纳12元的点播费用(VIP会员6元)就能付费点播观看,一周之后,这部影片在腾讯视频APP及网页版上的总播放量就已经超过了1.9亿(爱奇艺、优酷关闭了前台播放量显示,故无具体数字)。

  影视行业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像《新喜剧之王》这样由知名导演执导的影片都可能票房扑街,大多数平平无奇的影片上映后票房都很难收回成本,但如果片子后续在视频网站上映,则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曾有从事网络电影、网络剧生产发行的影视公司负责人告诉界面文娱,香港导演对网络电影用户有很强的票房号召力。

  王晶监制的《肥龙过江》也是一部典型的港式喜剧片,讲述了香港警察朱福龙受到事业爱情双重打击后,暴饮暴食化身200斤胖子,奉命去国外查案的故事。老实讲,《肥龙过江》并不具备《囧妈》那样的票房竞争优势,据记者观察,这部影片上映前在猫眼APP上想看人数在6000左右,而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自上映两天以来,这部影片已经位居爱奇艺电影热度榜首位,热度值最高达到7495。

  3

  这些变化背后的大势是,院线电影市场已经趋于饱和,观影人次逐渐稳定,但另一方面,用户线上的观影需求及付费意愿随之提升,线上电影内容的正片播放量也在迅速增长。据爱奇艺联合云合数据发布的《2019网络电影行业报告》,2019年,爱奇艺和腾讯的会员数均破亿,其中会员内容的正片播放量由去年的998亿增长至今年的1516亿,涨幅52%,会员电影内容同比增长了81%。截至2019年11月,爱奇艺共有24部网络电影,分账票房突破千万,和去年同比增长33%;优酷也有10部影片突破千万级票房。

  行业内一直在呼唤提质减量,提倡“精品化”网络电影,而院线电影在整体品质上还是具备网络电影所不能及的优势。以《肥龙过江》为例,其大部分内容在日本东京实地拍摄,历时7个月,特效制作费时8个月,包含香港街头追车、街头跑酷、东京铁塔大战等场面,其视听效果之于网络电影可以看作一种降维打击。而视频网站也可以借此拉动影片主要辐射的三、四线城市新增用户。

  另一方面,当院线电影在网络渠道首发,利益受损的院线自然有很大的意见。《囧妈》网络首播引发院线联合抗议,浙江省电影从业者率先发出声明,希望《囧妈》可以撤回免费网络播放决定,随后上海、浙江、南京、徐州等地电影行业从业人员也联合发布声明,称此举破坏行业基本规则。这样的反对也不是第一次,早在2015年,乐视推动影片《消失的凶手》率先在网络点映,就因遭遇院线集体抵制而不得不放弃。

  和Netflix同院线之间的紧张关系相比,在和院线之间的关系上,爱奇艺的态度没有那么激进,比如之前发布的“爱奇艺原创电影”计划中就强调了自制影片不会绕过院线、也不会大幅度缩减院线窗口期以服务于自己的网络平台。这次《肥龙过江》院线发行权也仍然留在博纳影业手中,以便日后院线上映等事宜的安排。

  但院线电影在网络端播出仍然需要一个过渡期。《肥龙过江》的监制、主演甄子丹在微博上描述了自己面对这次转变的复杂心态。他表示,接到该电影从院线改为网络播出的消息时,心情更沉重了。“动作电影的拍摄比其他类型的电影难度大很多倍,特别这次是演250斤的胖子……作为电影人,我希望我的影迷、观众朋友们可以在电影院的大屏幕上享受影院的整体视听带来的畅快观影感受,这也是每位电影人的共同愿望。”但他也理解,在互联网发展的当下,电影内容移动化网络化也是必然的趋势。


自媒体“毒眸”曾报道,在欧美等国家,很多影片超过60%的观影收入不来自于电影院,而是线上或者DVD,但在中国,新媒体版权收入占影视公司总收入的比例不到20%。因疫情而推动的电影超前点映模式有可能在国内常态化吗?

  爱奇艺方面表示,超前点映是疫情期间采取的特殊处理方式,这种模式能够兼顾用户、电影出品方、平台三方利益,长远来看有助于实现“平台通过优质影片吸引更多用户,用户为优质内容买单,平台支持电影出品方推出更多优质电影,同时获取更多优质电影”。

  在目前的格局下,像《唐人街探案3》这样的头部影片仍然首选院线上映,但对于在排片和宣发上缺乏优势的腰部院线影片来说,网络发行可能是一种更好的选择。最新的消息是,原本和《肥龙过江》同在情人节档期的《小妇人》、《乔乔的异想世界》、《抵达之谜》等影片都已经宣布撤档。由于已有海外片源,可能存在盗版问题,《乔乔的异想世界》等奥斯卡影片比国产影片更等不及院线的上映排期,如果能借助网络渠道首发,或许可以挽回损失。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