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中国”网站让“老赖”无处遁形

  想要知道企业或个人的信用是否良好,只要登录“信用中国”网站一查便知。除提供失信黑名单、守信红名单、重点关注名单查询外,限飞限乘名单及环保、食药监等多个领域的信息也在这里公示。

诚信“红黑名单”等信息的公示,让众多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义务。据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周民介绍,“信用中国”网站自2015年6月1日正式上线以来,已累计归集各地区、各部门可向社会公开的信用信息超过1.8亿余条。

“信用中国”网站每月受托公示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失信人名单,涉及铁路、民航、税务、证券、期货等领域。第一期发布名单共计169人,其中有52人因存在不缴纳或少缴纳应纳税款等税务、金融领域的“老赖”行为被列入名单,这些失信行为人中不乏知名社会公众人物。

“‘信用中国’网站大力助推信息公开,已成为信用政策法规发布以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成效全景展示的总窗口,同时也是信用信息集中公开、一站式查询的权威媒介,褒扬诚信、惩戒失信,营造诚实守信社会风尚的重要平台。”周民提到,“信用中国”网站将在重点民生领域拓展社会化、市场化奖惩机制,提升信用修复水平,不断加强“信用中国”网站面向社会大众的服务水平,营造诚实、自律、守信、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助力我国信用体系建设。

当前,信用中国(贵州)网、信用中国(江苏)网等一批地方信用网站业已建立,同时,全国各地信用门户网站一体化建设也在稳步推进中。在“信用中国”的“地方信用网站”栏目下,点击各省区市、试点城市名称,即可跳转至相关地方信用网站,查看相关信用信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