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帽子”周学丰:我守护网站安全

 浙江在线2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马赛洁 记者 唐骏垚)攻击网站的IP地址来自哪里?哪些网站受到的攻击最多?已经拦截了多少次网络攻击?2月7日早上,杭州中财总部大楼安恒信息安全风暴中心的6块大屏幕上,不断地更新着各种数据。8时半,周学丰已经开始检查系统。
32岁的周学丰,是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一名网络安全员。从7日早上到第二天,他要在一间约15平方米的办公室内坚守24小时。在他电脑桌旁,放着一张半米宽的蓝绿色帆布折叠床。
他向记者介绍,6块大屏幕上的数据是实时动态更新的,显示着3万个网站的运行情况。“可以说,这是网站安全的‘大脑’。”
“春节人们都休息了,可网络不休息啊。安全隐患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出现,所以我们必须坚守岗位!”在这24小时内,周学丰的主要工作只有一件:保证受安恒信息系统防护的全球3万个网站正常运行。
听似简单,做起来却“相当有压力”。“一般来说,安全风暴中心云防护系统每天会接收到百万级次数的攻击。虽然系统会拦截大部分简单攻击,但每天仍会有几十次、甚至上百次攻击需要人工拦截。”在跟记者科普网络安全的间隙,周学丰的目光,几乎没离开过面前的几块大屏幕。
“叮铃铃……”上午10时多,办公室的电话响了起来。“新年好,这里是安恒信息安全风暴中心。请问您的域名是什么?”周学丰仔细听取客户的困惑并给出解决方案。“有些问题无法一下子处理好,要记录下进展,交接给下一位同事;还有的问题很紧急,通过电话指导或远程操控解决不了,就会联系客户所在地的同事在两小时内赶过去。”周学丰说。
在网络界,像周学丰和他的同事们这样的人被称为“白帽子”,意指正面的黑客。他们可以检测到计算机系统或网络系统中的安全漏洞,但并不会去恶意利用它,而是及时发布安全提醒并帮助修复漏洞。
记者得知,在周学丰最初的安排中,年初三是要带着妻子孩子去丈母娘家的。“去台州,高铁票都买好了。后来得知这一天要值班,我是组长,没啥犹豫,就把票给退了。”他一边吃着外卖,一边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周学丰,对网络安全特别感兴趣,在这一领域已经干了五年。“安全,是一件未雨绸缪的事,用已有的预防措施换取未来最好的保障。国家提出的数字中国建设,省里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安全都是最基本的保障。我们这一行有句话,没有安全,就没有网络。”
想要在实现自己人生抱负的同时,为国家网络安全贡献一份力的周学丰,去年3月加盟了安恒信息,任职安全运营经理。“我参与了一些国家和国际重要活动的网络安全保障,这也是我非常想做的事情。”
2018年11月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安恒信息均负责整体网络系统架构的安全维护工作。这是周学丰第一次参与国际级别的网络安全维护工作。现在回想起来,仍显得很激动。
新的一年,周学丰许了一个“大心愿”:“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到网络安全事业,也希望我们国家的网络安全技术能够有更大的进步。”相对于很多人“加薪升职”的新年愿望,周学丰的这个愿望显得有些特别,“只要认真工作,加薪升职肯定有的嘛!”
晚上10时记者再次致电,周学丰仍在紧张工作中。“没有突发情况,大年初四凌晨1时多的时候把各项数据指标都检查一下,没问题的话可以休息一下。”电话那头,传来的声音依旧洪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