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发布 东方网列省级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第一

  东方网记者许明11月8日乌镇报道:今天,正在浙江乌镇举行的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作为大会重要理论成果的《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对外发布。在蓝皮书中,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省级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榜单,东方网位列第一。

  在今天举行的蓝皮书发布会上,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介绍,去年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次面向全球发布了蓝皮书,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今年大会决定第二次发布蓝皮书。

  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由《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两本报告组成,前者侧重国际、后者聚焦国内,从信息基础设施、网络信息技术、数字经济、政府数据开放、互联网媒体、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建设、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等8个方面,全面展现2018年国内外互联网领域的最新进展、突出成果和发展趋势。

  据蓝皮书发布,截至2018年1月,全球互联网用户达到了40.21亿人,渗透率为53%。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达到8.2亿人。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宽带接入总数达3.78亿户,固定家庭宽带普及率达78.9%。

  此外,截至2018年6月底,全球移动用户数达到78.4亿,4G用户渗透率达38%;中国在4G网络建设、网络深度覆盖和广度覆盖方面进展显著,已覆盖超过98%的人口,4G用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73.5%,领先全球。

  目前,全球范围内正掀起5G网络升级换代和建设热潮,已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计划在2020年左右实现5G商用。

  蓝皮书中提到,国内媒体平台建设发展迅速,新闻信息传播平台不断丰富。截至2018年8月底,经网信部门审批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总计343家,包括互联网站351个、应用程序264个、论坛85个、博客22个、微博客3个、公众号1206个、即时通信工具1个、网络直播7个等共计1767项服务。

  据蓝皮书发布,在2018年上半年中央主要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排名中,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列前三;在省级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排名中,东方网(上海)、华龙网(重庆)、红网(湖南)位列三甲。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