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靠收会员费靠弹出广告 盗版网站非法获利出现新模式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日前合肥市高新公安分局透露了这起特大网上侵犯著作权案件的相关办案细节,据介绍,虎踞阁和小小书网这两个盗版网站与传统注册会员收费阅读的获利手段不同,虽然可以免费给读者阅读文字作品,但是打开小说后会有大量弹出广告,盗版网站与广告联盟合作收取广告费,凭借这种隐蔽手法非法获利。

  盗版网站靠大量弹出广告获利

//d1.sina.com.cn/201810/16/1528753.jpg
警方在接到省城这家科技公司的报案后发现,虽然看似被侵权文字作品数量并不多,但凭借职业敏感,警方分析案件背后可能潜在重大案情。因为经询问,该科技公司的读书网站全部设定了防下载的加密处理,而且每篇小说都是几十万上百万字,如果是个别人犯罪,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破解密码随意下载,且大量下载的目的十分可疑,就算是自己阅读,半年之内不可能读完这么多小说。

  经办案民警亲自登录虎踞阁读书网、小小书屋读书网发现,两个网站规模庞大且专业,应该是由专业团队运营,并在网站下方写明该网站用于交流学习,可见犯罪嫌疑人较精通法律,想以此隐藏他非法获利的主观目的。

  经分析,这两个网站的获利方式不是传统的网站收取读者服务费或者读者读小说收费,这两个网站都是免费给读者阅读,看似是不以盈利为目的,但是打开小说后,会有大量弹出广告,也就是盗版网站不收读者钱,而是与广告联盟合作,收取广告方的费用。虽然采取该手段看似隐蔽,但根据法发[2011]3号司法解释,以收取广告费用谋利的,也以非法获利为目的论。

  综上所述,案件背后极有可能隐藏着一个犯罪团伙,利用技术侵入科技公司的网站或者自行开发了相关专业软件,专门从事侵权谋利犯罪活动,盗取他人劳动果实。警方立即抽调精锐警力成立专案组,将该案立为刑事案件,重点侦办。

  10人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由于网络犯罪本身因为虚拟性,隐蔽性等特点,极难侦破,再加上合肥乃至安徽省内并无类似案件的侦办经验,办案民警多次前往上海北京等地,学习证据要求。

  经查,两个盗版网站都没有真实登记,办案民警经结合相关手段分析研判,合肥一家网络科技公司有重大作案嫌疑,虎踞阁、小小书屋极有可能是该公司实际运营的。

  该公司法人代表为许某,经警方分析,许某身份特殊,多年从事软件开发与计算机应用。且发现其发布过招工信息,招编辑人员,种种迹象表明,此人有重大作案嫌疑。通过缜密侦查,一个以许某为首,王某财务负责人,郑某某等4人组成的技术团队,郭某某等4人组成复制编辑团队的,共10人的犯罪组织浮出水面。

  警方借口“送快递”端掉犯罪窝点

  警方侦查发现,许某定期更换办公地址,且在千里之外租用服务器隐藏存储数据,为了掩人耳目逃避打击采取分开办公的管理方式。即使公安机关查获一处窝点,另一处窝点会闻风而逃,且几小时内就能破坏服务器内数据,使公安机关无法打击处理,办案民警使用科技手段,最终确定高新区和蜀山区两处窝点。

  办案民警辗转四省数十家服务器运营商,在相关部门配合下,终于在上海和无锡找到了服务器机房所在地,通过科技手段,更加确定虎踞阁、小小书屋的实际运营人就是许某。高新分局组织警力,在上海,无锡,合肥等四处准备统一收网,抓捕当天上午去现场踩点还发现侵权人员正在蜀山区窝点,到了中午抓捕开始时,蜀山窝点竟人去楼空。

  办案民警立即登录盗版网站,发现仍然可以登录,可见犯罪嫌疑人并未察觉,只是又到了搬家的时候。但其他抓捕组已箭在弦上,特别是服务器查控组已经到位准备断网,如不尽快找到新窝点,抓获许某,就有可能引起怀疑。办案民警急中生智,根据之前掌握的资料,立即联系该公司一女性员工,以快递无人签收为由,套取了新的办公地址,从而将犯罪团伙一网打尽。

  目前合肥市高新区检察院正在对“许某等人网络侵犯著作权案”进行审查起诉工作,将很快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