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野猴戏迎来发展春天 开网站办公司表演者月入万元

 □本报记者 李 萍 文/图

3月20日,雨后初霁,田地里的麦苗、枝头的苞芽带着润泽的光芒,在阳光里勃勃成长。正是春日好时光,中国·新野首届猴艺文化节热热闹闹开场了!

一只只“盛装”打扮的艺猴或安静候场,或提前操练。看着这些身着小马褂或花裙等鲜艳戏服的小精灵,孩子们乐得手舞足蹈,大人们也沉不住气了,“它在敬礼哩!”“这小猴骑车骑得好!”见大家热情高涨,猴戏艺人便牵着猴演员,或让猴与人亲切握个手,或人、猴亲密接触拍下照片,一时间,小猴们成了众人追捧的明星。

锣鼓敲起来,音乐响起来,新野猴戏开演啦!霎时,人群呼啦啦围在了舞台下面。猴戏艺人乔梅亭的小猴首个出场,它身着红褂、头戴黄帽,麻利地蹿上钢管后,沿着钢丝直立前行,“看呐,小猴也会走钢丝哩!”孩子们兴奋地喊着,猴演员却镇定自若,举着臂一步步踩钢丝迈进,走到一端后,还转身反方向再走一遍,引来众人大声喝彩。

紧接着,老艺人胡仁忠带着三只穿着漂亮裙装的艺猴出场。最小的猴子一敲响铜锣,另两只大猴便跳起交谊舞来,这有趣的场景让观众席顿时响起一片笑声。不过它们能文也能武,瞧,胡仁忠手持塑料圈,几只猴便竞相一跃而起穿圈而过;随后,拿起地上的道具,它们又有模有样地踩起了高跷……

骑车、抬轿、打篮球、玩滑板……一只只艺猴先后登场,可爱逗趣,让现场欢声笑语不断。新野猴戏俗称“耍猴儿”,其历史可追溯到汉朝。明清时新野民间玩猴已非常流行,2009年作为一种地方民间文化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4年至2015年,“涉嫌非法运输珍贵野生动物”一案纷扰数月,最终涉案艺人被判无罪,让新野猴戏成为全国热议的焦点,人气大增。此后,新野猴还参演了一些影视剧,比如猴戏艺人杨林贵的猴子就参演了王宝强的电影《大闹天竺》。

当日,杨林贵也带着他的两只猴助阵文化节,“这是佩佩,那是欢欢,它们都上了《大闹天竺》哩。”杨林贵热情介绍着,还特意让佩佩来了一段骑车表演。这只沉稳温驯的猴子,自行车骑得稳当,还大大方方地跟别人握手合影,颇有明星范儿。

与以前不同的是,本次演出十分规范,艺人们穿着大方得体的民俗风服装,猴演员有了小戏服,道具统一,表演动作及用语文明有序。新野县猕猴艺术(养殖)协会会长张俊然说,这些都是新野猴艺发展所必需的改变,必须进一步规范演出、提升猴艺观赏性,使之更适应人们的文化审美和娱乐需求,“协会去年还筹建了中国猴艺网,成立了新野猴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筹建节目创作组,以猴艺为题材拍摄短剧并投放网络进行传播,努力提升新野猴戏影响力。”

这种努力是显而易见的。就在文化节上,陕西、贵州、山西及我省多地的景区与猴艺协会现场签约,邀请猴戏艺人到景区演出。景区表演、舞台表演、参与影视拍摄已成新野猴戏表演主阵地。朱仙镇启封故园营销中心推广主管史安琪说,新野猴戏在启封故园已表演一个多月,很受游客特别是孩子喜欢,“本次签约会有进一步的合作,既促进猴艺发展也提升景区人气,实现双方共赢。”

现场,从外地赶回的年轻猴戏艺人引人关注,他们打扮时尚,表演内容及方式也有很大改变。28岁的张军身着充满青春活力的西装校服,带着穿着校服裙的小猴。他家数辈都是猴戏艺人,但与父辈表演不同的是,他现在在太原动物园的主打节目是“猴子上课”:哨子一吹,12只猴子出场,升旗,打上课铃,打扫卫生,点名,检查作业等。“不用绳子牵猴子,表演人性化,观众对猴戏印象有了改观。”他的表演颇受欢迎,个人每月收入早超过数万元。当然,如今像他这样月入万元的猴戏艺人并不少,地位也与以前不同,“以前在街头表演,人家见了就说是‘耍猴的’,现在人们常热情地喊‘师傅’,猴戏的发展空间大了,作为年轻人也愿意将它传承发扬下去。”

浩荡春风里,锣鼓咚咚锵,又一场猴戏表演开始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