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开拓具有我军特色的政法建设之路

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

一个现代化国家必然是法治国家,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习主席把依法治国、依法治军上升为治党治国治军的基本方略,推动法纪监督体制重塑、军事法治四大体系构建,法治中国、法治军队建设呈现加快发展的新气象。

在习主席擘画的军队政法体制调整重塑的宏阔布局下,全军政法战线开拓进取、勠力前行,有效履行了纯洁巩固部队、维护安全稳定的重要职能,查办了一大批军内外高度关注的大案要案,构建起一整套适应形势任务要求的体制机制,政法建设事业面貌一新,具有我军特色的政法建设之路行稳致远。

坚持政治引领

——着眼政治大局厉行法治,牢牢把握党管政法工作的根本要求

军队政法工作事关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事关部队纯洁巩固和安全稳定。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和军队始终高度重视政法工作,政法部门作为军队的“免疫和治疗系统”,为人民军队从胜利走向胜利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建设法治军队,保证红色江山不变色、保证人民军队不变质,政法工作地位更加重要、作用更加凸显。

习主席在治党治国治军实践中对政法工作极为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深刻阐明了事关政法工作全局和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新形势下做好军队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主席的重要指示,既是行动指南,也是厚望重托。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政法战线坚持用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政法工作,以思想追随为根本追随,始终坚定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政治信仰,把讲话精神自觉作为崇高理想来追求、作为科学真理来遵从,切实熔铸灵魂、引领实践,推动讲话精神在政法系统贯彻落实,坚决维护习主席这个核心,在惩贪肃腐的特殊战场、体制重塑的历史性转变中经受住了考验,矢志不渝沿着习主席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行。

——始终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大力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

5年来,从研究筹划军队政法工作、召开全军政法工作会议,到编制专项建设计划、制定配套法规制度,以及坚决落实政法体制改革设计,都始终坚持用习主席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和行动,牢固立起了军队政法工作的根本遵循。

——始终坚守最高政治要求。坚决维护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研究制定政法系统执行“三项机制”措施办法,不折不扣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做到一切工作对习主席负责,一切行动听从习主席指挥。

5年来,军队政法战线坚决落实改革任务,完成实体化军委政法委、体系化部队政法委、区域化法检两院调整组建;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忠诚扛起惩腐肃贪重任;坚持打防结合、综合治理,依法履行预防犯罪的基本职能;坚持以战领建、抓建为战,始终瞄准能打仗打胜仗根本指向;坚持大事大抓、抓早抓小,坚决做好纯洁巩固部队各项工作,始终以鲜明的政治立场、高度的政治自觉、走在前列的政治标准,坚定不移维护核心、看齐追随。

——始终扛起首要政治职责。严厉惩治违反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根本原则和制度、破坏军委集中统一领导、触碰政治底线的人和事,运用法治的刚性手段抵御政治渗透、防范政治破坏、惩治政治变节、纯净政治生态,确保党指挥枪原则落地生根,确保我军永远听党指挥、绝对忠诚可靠。

5年来,全军政法战线坚决捍卫权威、捍卫核心、捍卫军委主席负责制,在贯彻落实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确保部队忠诚可靠和纯洁巩固等方面,忠于职守、敢于斗争、勇于亮剑,助力推动部队重拾信仰、重整行装、重塑形象。

坚持改革创新

——军队政法组织形态实现历史性变革,新效能新优势释放迸发

2016年1月1日,是我军政法工作历史上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习主席亲自决策调整组建的军委政法委员会正式成立,标志着我军在法治建设道路上迈出了重要步伐,军队政法工作由此翻开了转型重塑、开新图强的新篇章。

万事开头难。军委政法委成立之初,军委领导就对新机构的职能作用提出明确要求:实现强军目标的“助推器”、部队建设发展的“稳压器”、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生力军”;瞄准打造服务保证强军兴军的安全之盾、法治之剑,努力建设“忠诚可靠、执法如山、特别过硬”的军队政法机关。

加快构建完善军队政法新体系,是新体制运行后迫在眉睫的任务,也是从军委领导到基层官兵都十分关注的问题。军委政法委成立后,派出多路工作组对政法体系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先后梳理总结了职能界面、制度机制、思想认识和工作指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为后续改革和机制落地提供了科学依据。

行通衢大道者不迷。新体制运行以来,全军政法战线深刻理解军队改革总体设计,跟进掌握国家司法体制改革基本走向、政法工作运行特点规律,真正以改革创新精神破解发展难题,建立起符合时代要求、具有我军特色的政法新体系。

——着力强化党委政法委组织功能,深入研究各级党委政法委组织设置、职能任务和运行模式,制定下发《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设置方案》,自上而下举办新体制下第一次党委政法委书记培训,加强党委政法委建设指导,在服务党委决策、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执法办案、服务部队官兵上发挥了更大作用。

——加强重大问题研究探索,深入开展“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和“政治工作发挥生命线作用”两个大讨论,组织开展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调研活动,稳步实施军事行政诉讼试点,论证推动侦查技术和监管机构调整改革,在许多重要领域取得新认识。

——认真落实军事司法体制改革部署要求,严密组织法检系统调整组建,明确领导管理方式、党组织关系、案件管辖范围,改革后法检两院实现了机构区域化设置和案件属地化管辖,查案惩腐的力度更大了、关系更顺了、干扰更少了,司法利剑更加锐利。

——加快推进政策法规制度建设,编制完成政法系统第一部五年专项建设计划,制定完成党委政法委工作规划、执行刑诉法若干规定、侦查办案细则、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实施办法等法规制度,为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提供依据。

经络通才能气血畅。当前,军队政法新体系逐步释放新效能、彰显新优势——

集中统一领导与按级分工负责的关系更加顺畅。各级党委政法委思想认识统一,履行职责有力,服务党委决策、服务中心工作、服务执法办案、服务部队官兵的意识不断提升,在实现治军方式“三个根本性转变”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聚焦备战打赢与服务建设管理的关系更加顺畅。在“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下,战区政法委和军种政法委的职能界面已经明确。

依法独立司法与依托管理保障的关系更加顺畅。各级严格按照军委有关规定,做到“业务”上下垂直,“用人”统一办理,“管理”战区负责,“保障”依托实施。

履行法定职能与密切内外协作的关系更加顺畅。在工作运行上,厘清与各有关部门的职责界面;在治权监督上,加强与纪检、巡视、审计等部门的沟通对接;在对外协作上,健全完善军地协作机制,拆除了“隔离带”,打通了“梗阻区”。

坚持忠诚使命

——体制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锻造服务保证强军兴军的安全之盾法治之剑

今年8月,朱日和训练基地的演训场上,有一队身影格外引人注目,他们走进参训部队,面对面了解官兵涉法问题。这是中部战区军事法院开展的“聚力沙场、倾情维权”专项行动,在持续3个月的时间里,他们为参训部队解决涉法问题100余个,有力促进了任务部队安全稳定。他们还针对常态化涉法维权服务,联合地方法院出台司法保障协作办法,拓展了区域协作的新路子。这是5年来军队政法战线创新制度机制、服务备战打仗、服务部队官兵的一个缩影。

改革和法治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一手抓改革一手抓法治,是治党治国治军方略的重大创新和强国强军的必由之路。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治的核心在于治,执纪的关键在于严,法之必行的关键就在于政法系统在抓好调整改革的同时,扛起使命重担,忠实履职尽责。党的十八大以来,军队政法战线始终牢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信任重托,瞄准一流、敢于争先推动工作落实,不断强固安全之盾、磨砺法治之剑,圆满完成了军队政法工作的各项任务。

——坚持把维护部队纯洁巩固作为核心首要,把坚决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确保官兵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作为第一要务,纯洁巩固部队工作得到新加强。

全军政法战线深入贯彻习主席总体国家安全观,按照“教育稳控并举、网上网下联动,一手抓内部防范、一手抓专项打击,普遍抓教育、重点抓巩固”的思路,着眼维护政治安全,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依法打击各类渗透破坏活动,确保全军官兵始终强化“四个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不断夯实部队安全发展基础。

——突出主责主业,司法利剑助力形成反腐败压倒性态势。着眼净化政治生态,始终保持高压惩腐的强劲态势,在反腐败斗争中交出了合格答卷。

全军政法战线狠抓执法办案,做到不松劲、不漏项、不断线。坚持在遏制腐败蔓延上发挥重要作用,积极配合做好全面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流毒影响组织清理,注重强化查案惩腐治本功能,组织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教育,研究制定重点领域预防工作细则,开展军事行政诉讼试点,深入推进警示教育基地建设,常态开展警示性法治教育,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坚固防线。

——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牢固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认真贯彻落实服务练兵备战要求,将提高打赢贡献率作为永恒的价值追求。

全军政法战线大力推进体系融合对接,积极适应新的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要求,保证政法部门有席位有作为。大力加强军事行动服务保障,紧贴武器装备试验等重大任务,做好动散条件下安全防范、军地协作、法律保障等工作,为练兵备战提供可靠支撑。依法严惩窃密卖密案件和武器装备采购、战备工程建设中的贪腐案件,有效净化了战斗力生成环境。

——强化司法服务,为部队改革转型提供法治支撑。大力加强法治教育和法律服务,持续推进法治军营创建,深入开展法治教育直通车、送法下基层、律师在线活动,持续开展解决疑难涉法问题专项活动,用法律服务成效助推依法治军落地落实。

全军政法战线协调建立涉军维权跨区协作机制、法律援助长效机制,推动出台全面停止有偿服务司法保障意见。针对随着改革持续深化、社会利益深刻调整,部队和官兵遇到的涉法问题日益增多的实际,树牢服务意识,顺畅服务渠道,改进服务方式,真正把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到位,有力维护了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5年来,累计审理民事案件1120件,协调组织军地有关部门解决涉军纠纷1.8万余件,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万余件,挽回经济损失9.87亿元。

任重道远须策马,风正潮平好扬帆。如今,军队政法战线执法司法大监督体系、作战政法大融合体系、安全稳定大预防体系、跟进保障大服务体系正在形成。

坚持打底固本

——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法治人才支撑

习主席强调,要培育造就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法队伍,为新形势下加强政法工作提出了更高标准,也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了更严要求。

这次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全军总员额压减的大背景下,军队政法力量在编制和人员上得到加强,充分体现了习主席对军队政法建设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是对全军政法队伍的巨大鼓舞和激励。

新体制下的军队政法队伍是一支以各级党委政法委成员、保法检司干部为主体,以军人陪审员、监督员和兼职保卫干部为补充的专门力量。他们牢牢把握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总要求,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方向,坚持正人先正己、打铁自身硬,坚持统筹规划、分层抓建、量才适用、有序流动,全面加强政治训练、能力训练、作风训练,真正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如山、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强法治人才支撑。

——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讲政治能力作为必须具备的第一任职能力,深入抓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落实,研究制定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实施办法,着力打牢绝对忠诚的思想政治基础。

今年5月下旬,军委政法委为期一周的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培训刚刚结束,一场以“读党史、上党课、过党日、查党性、交党费”为内容的“党员教育五项活动”,又在机关和所属单位党员队伍中接续展开。“每名干部对照‘五个过硬’政法干部标准开展承诺践诺活动,从一个个具体问题改起,从一件件具体事情做起。”这是他们针对担负的办案执法和惩贪反腐任务重、人员相对分散等实际,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常态化机制的创新实践。

——突出加强能力素质建设。选准配强政法部门领导班子和专业干部,落实法律职业资格制度,健全等级评定和选用办法,持续抓好专业骨干培训,符合政法人才成长规律的培养体系正逐步构建。

在过去的5年中,全军依托各级地方公安机关和院校,先后培训军队保卫干部6000余人次,组织各级军事法官、军事检察官业务培训30余次,组织军队人员参加国家司法考试4万余人次,广大政法干部在遂行任务中经受了锻炼考验、增长了才干本领。

——始终把作风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建立职业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深化对执法司法权力运行规律研究,探索建立廉洁执法司法制度,深入开展恪守职业良知、尊崇职业道德教育,完善军事法官、军事检察官宪法宣誓制度,树立了政法部门和政法干部的良好形象,铸就政法干部“金刚不坏之身”。

“子帅以正,孰敢不正?”全军政法系统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自上而下开展教育集训,以上率下提高厉行法治能力,带头学习法律、掌握法律,带头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捍卫法治,以过硬能力作支撑,切实发挥关键作用,以自身模范行动树立政法系统良好形象。

新体制赋予新使命,新征程铸就新辉煌。今天,军队政法工作前所未有地站上历史前台、承载历史使命、迈出历史步伐;未来,军队政法战线将牢记习主席和中央军委的信任重托,继续在我军特色政法建设之路上开拓进取、奋力前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