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宁德时代CATL拟加码产业链 提升全球竞争力

 宁德时代公告拟以证券投资方式投资境内外产业链上市企业,金额不超过190.7亿元,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25亿美元,有望加强产业链合作协同,保障关键资源供应,符合全球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宁德时代通过上市公司直接并购、与晨道资本合作等方式对产业链做了相关布局,预计公司会继续加强产业链资本、业务双线布局,宁德时代及其供应链有望受益,建议继续把握具备全球竞争力的电动化供应链机会。

宁德时代拟开展境内外产业链相关投资。

8月11日,宁德时代发布《关于开展境内外产业链相关投资的议案》公告,拟以不超过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50%,即不超过190.67亿元(其中境外投资总额不超过 25 亿美元),通过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企业进行投资,有效期限为董事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我们认为公司此次公告拟对外投资,主要出于长期战略发展考虑,拟围绕主业,通过对产业链上下游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进一步加强产业链合作及协同,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公司在全球的竞争力。

宁德时代在手现金充裕,是公司对外投资的保障。

截止2020Q1末,宁德时代货币资金高达371亿元,净现金达到225亿元。同时,近期完成197亿元的定增项目,未来产能扩张、研发投入资金充裕。2019年末公司净占用产业链资金为157亿,对上下游议价能力强;2019年初、末公司有息负债为65、106亿,全年利息费用3.1亿,对应测算贷款利率仅约为3.6%,这体现了公司对债务融资议价能力强。另一方面,2019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为135亿元,内生“造血”能力极强。

宁德时代现有哪些产业链布局?

宁德时代2015年通过并购广东邦普,布局正极、前驱体、回收等领域。2017年以来通过收购、合资建设等方式获得了一定的钴、锂和镍等金属资源保障。同时,宁德时代与晨道投资合作投资多家公司,晨道投资目前已经布局了相关设备、锂电材料、汽车电子相关等多领域,一共30家公司,投资企业主要都围绕锂电池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开展。此外,公司还与上汽、广汽、长安、吉利等多家汽车企业成立合资公司。

宁德时代的潜在投资方向:上游资源和设备、中游材料、下游整车。

关于宁德时代可能的产业链投资方向,从逻辑上推断来看,可以分为:1)上游的锂电材料、设备等环节;2)资源环节;3)下游整车、储能应用终端等,尤其是造车新势力企业。通过梳理新能源行业上游资源、中游材料、下游整车中主要上市公司以及有融资需求的企业,目前产业链约有14家公司有融资需求,预计部分企业可能成为宁德时代此次投资的潜在标的。

风险因素:

新能源汽车销量不达预期;行业政策波动;海外疫情持续时间不确定。

投资策略:

宁德时代公告拟以证券投资方式投资境内外产业链上市企业,有望加强产业链合作协同,保障关键资源供应,符合全球化发展的战略规划,建议重点把握中国电动化优质供应链,尤其是宁德时代供应链的投资机会:宁德时代、璞泰来(负极)、新宙邦(电解液)、杭可科技。建议关注:先导智能、科达利(电池结构件)、德方纳米等。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