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面广的孩子才有大格局:这些用心教孩子知识的网站,值得收藏

 最近,有不少家长在微信上问,说自己的孩子知识面太狭窄了该怎么办。比起那些滔滔不绝,口若悬河的孩子,家长们深深为自己孩子的知识面感到担忧。

不求自己的孩子成为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神童,但是好歹在和别人进行某个话题的交谈中,至少可以有话可说。

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几个有趣的学习网站,我们要用这些网站告诉孩子,网络可以用来学习,并且能把知识变得更有趣。

来源|罗玲的空间,作者|罗玲,旅澳学者,儿童教育专家,著有《妈妈强大了,孩子才优秀》。

许多家长重视孩子的启蒙教育,但可能大多数都还停留在学校会考试的科目上。

其实,对小学生来说,要掌握课本知识,只要做到上课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讲,课后按时预习复习,成绩基本上不会差。

而真正拉开大脑思维差距,决定孩子对复杂知识理解能力的,往往是孩子脑中存储的大量通识知识。它们会在孩子脑中形成一个鲜活的知识网络,对他未来理解各种新知识和世界有极大好处。


作为背景的通识知识可以是零散的、不成体系的、涉及多方面的,但一定要有趣,孩子才会愿意自主去吸收。

如今,许多国家都开始尝试在线上做知识,在网上自学也是未来的一个学习趋势。今天,我们给大家介绍几个有趣的学习网站,我们要用这些网站告诉孩子,网络可以用来学习,并且能把知识变得更有趣。

全历史


▲https://www.allhistory.com/▲

这是一个不可多得的高质量精品历史知识软件。这个网站好玩的功能太多,这里简单介绍几个。

01、AB路径


如果孩子突发奇想,想知道:

女娲和慈禧太后是什么关系?

秦始皇和达尔文有什么关系?

你也许会感到荒谬,但AB路径可以回答孩子。只要在其中输入任意两个人的名字,它就会生成一张关系图谱,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人也能找到联系。


在关系图谱中,单击任何节点都能弹出详细信息,可以一口气了解许多历史人物和事件。

AB路径直属链接:www.allhistory.com/relation/atobPath

02、时间地图


在这个模块里,孩子可以看到任意时期的全世界人类发展史。下方有对应的各历史时段时间轴,左侧按人物和事件进行分类。


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时间段,点开某个特定的历史地点。例如,我们选择「青铜时代」的「商朝」,点击弹出概况,查看详情,还能看到与重点人物相关的关系图。

页面充满科技感,有种穿越时空的感觉。


网站中的一些专题做得也很用心。例如,网站最上方,公元21世纪世界各地的大洪水传说。世界各地都有这样的传说,中国也有大禹治水,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共同点呢?


整个网站就是将历史用各种方式串联起来,能够培养孩子的全局史观。

除了历史事件,网站上还有画作和古籍专题,可以在网上欣赏世界各地名家的作品。其他还有许多功能,您可以与孩子一同在探索中学习和思考。

发现中国


▲https://www.ageeye.cn/▲

这是一个志愿者创造的网站。创始人自身是一个历史军事爱好者,喜欢军事,因此也喜欢看各种地图。

他发现即使网络如此发达,查阅历史地图依然困难重重。为了满足小众爱好者的需求,他创建了这个网站。

目前,网站中主要有两大专栏,分别是中国历史地图和中国古旧地图。


第一个专栏是按照时间发展顺序,列出不同朝代的中国地图。页面可以放大缩小,查看某一地区的详细信息。


第二个专栏以事件和具体地点为线索,划分地图。下面是其中一个例子,点开也可以缩放,下方还标注了地图的比例尺。


这个网站是喜欢看地图的小朋友的福音,也是将历史和地理结合起来学习的一个桥梁。

中国妖怪百集


▲http://www.cbaigui.com/▲

这个网站中收录了中国传说中的古今妖怪。我们可以在这里看到所有妖怪的信息、出处。大部分是古文,在我们帮助理解的前提下,孩子们应该能够了解大致意思。

有些妖怪还有绘图,其他没有绘图的正在制作中。


喜欢上古传说、《山海经》故事的孩子可以使用这个网站,查看任何书中出现过的妖怪出处。也许在兴趣的指引下,也会让他对文言文兴趣大增。

四大名著地图


▲http://www.sdmz.net/map▲

这个网站用地图的方式来将四大名著可视化。网站上提供了西游路上唐僧取经的路线图;《红楼梦》中大观园、太虚幻境、贾府的地图;三国时期城池古今对照图、人物关系图和编年史;以及水浒中宋朝疆域、起义地图等。

喜欢四大名著的孩子可以对照这些地图,还原当时的情景。

全球天气可视化模拟


▲https://earth.nullschool.net/▲

一打开这个网站,全黑的界面中间,地球静静地躺在那里,代表着洋流和季风的光线缓缓流动。这个网站里的地球非常漂亮。

它的真面目其实是一个展示全球海洋流动和天气变化的可视化数据平台。网站共有八种展示方式,包括椭圆、球体、方形、蝶形等。


每一种都可以随意放大缩小,720°旋转。观看详细数据,不会使图像失真。


点击任意位置,都会出现对应的经纬度信息。通过设定网站上的各种数据,我们能够得到不同天气下的地球俯瞰图。

可以用来观察全球潮汐走向、风向,帮助孩子认知世界板块,建立空间观念。

10万颗星星


▲http://stars.chromeexperiments.com/▲

这个网站可以观察到天上10万颗星星,而且是从太空的角度进行观测。场景模拟得十分逼真,这样华丽绚烂的宇宙相信孩子一定会喜欢。

通过滑动右侧的比例尺,可以对星系进行缩放。刚进入网站,也可以直接点击「take a tour.」,跟随网站的指引,给孩子一一介绍太阳系的每颗行星和位置。


天空有多高


▲www.secaibi.com/howbigisspace/▲

天空到底有多高?在不同的高度上都曾发生过什么样的事情呢?

这个网站用小火箭的发射轨迹,为孩子讲解。随着火箭从地面升起,每到一个不同的高度,都会有相应的轴线来说明,这个高度发生过的事情。


随着火箭升高,最终它会离开地球,冲向太空。


这是个很有创意的航空航天知识科普小网站。

结语

跟着兴趣走,定下一个方向去规划学习,孩子可能不知不觉就会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

这些网站的意义就是,让孩子知道学习不是枯燥乏味的。他们要从繁重的课业中抬起头来,恢复好奇心,重铸探索知识的乐趣,积蓄动力,树立更高远的学习目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