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

 网络发达的一个显见好处是,生活中不明白的事,上网一查就明白了。简单的事,搜索引擎就给出了结果;一些新发生的、搜索引擎上没有的事,从新闻跟帖中可以发现真相。

举个例子。有媒体报道,西安市民李女士在某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合同上写明届时会随房赠送一个45平米的露台,不计入商品房面积。但交房时,开发商却以合同“笔误”为由,拒绝赠送露台,而只愿赔偿两年物业费。整个报道各个细节都挺详细,律师说法也挺在理,但自始至终见不到开发商的名字。也许报道出于什么利害关系考虑,隐去了开发商的名字。但网友不管这个,在跟帖中直接就把开发商的信息给抖搂出来,还列举其种种劣迹。显然,读者从跟帖中获得的信息远比报道本身有用。

若说有用,专家式网友为读者所做的义务科普,是最受欢迎的一类。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某医学会杂志发布了一项研究报告:通过对3万名美国人跟踪调查发现,每天额外摄入半个鸡蛋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将增加6%,过早死的风险将增加8%。研究还指出,每天额外摄入300毫克的膳食胆固醇,患心脏病的风险将增加17%,过早死的风险将增加18%。值得注意的是,一个鸡蛋的胆固醇含量就高达186毫克。对于该报道,有网友指出,一定要注意“额外”这个词。到底应该吃几个鸡蛋合适,研究并没有提及,这就有问题。况且,近20年的同类调查研究结果都普遍显示,适当吃鸡蛋并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对于血清胆固醇水平正常的健康人群,每日1枚的鸡蛋摄入量不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也是基于这样的结果,我国和美国最新的膳食指南,都取消了对饮食胆固醇的限量。

如何做菜、去哪儿旅游之类生活常识,网络会提供,但更有用的还是从网上发现事关自身权益的真相,以免被忽悠。最近有媒体报道,目前市场上水果价格普遍上涨,不光车厘子吃不起,连苹果这样的普通水果都不敢吃了。往年苹果同时段市场零售价每千克四、五元的样子,今年涨到每千克10元左右。对于为何出现这种情况,媒体通过“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是:部分水果主产地减产,同时水果原产地销售渠道增多、原产地议价权提升。而价格部门表示,这是季节性的短期涨价,不具持续性,随着产地供应量增加,水果价格会逐渐回落。然而,一些网友却不这么看。有网友认为,除了水果大小年影响供给量进而影响价格外,更重要的是流通环节成本增加,抬高了价格。也有网友表示,苹果价格是被炒高的,原因就是资本介入。苹果成为期货,价格必然不断走高。

上网多了,看网友的跟帖和评论多了,就发现有句话说的真是很在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最近,关于消费者携号转网遭遇各种套路的报道不少。比如取消套餐又被捆绑新套餐,以188、170等开头的移动号段不能转,ABBA、AABB等“金牌号码”不能转网等。对此,网友们各抒己见,展开讨论,可谓见仁见智。有网友表示,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运营商在消费者办理携号转网过程中,刻意采用一些方式为转网设限,都是利用格式条款或者技术手段实施强制交易行为,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也有网友表示,被曝光后,评论里总是千篇一律地呼吁相关部门加强管理。事实上,就电信领域而言,出现这问题那问题,最根本的原因不是管得不够而是管得太多。政府最该做的,是放开手,让电信领域真正市场化,放更多的资本进入,形成竞争机制,让市场去调节价格和服务质量。

俗话说,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网络互动让民众有了参与事件讨论的机会,而理上“网”来,就可以让网友们用雪亮的眼睛照亮真相,照亮生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