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僵尸网站”打针强心剂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建立了门户服务网站,这既释放出尊重公众知情权的自信,也彰显了推动政务公开公正的决心,赢取了群众的口碑,可以说是一件大好事。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部分政府网站却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信息公开不及时,群众获取信息慢,有的选择性公开信息,“挑肥拣瘦”,有的长时间不公开,政务网站成了“僵尸网站”。这些问题的发生,既降低了政府网站的公开力度和透明度,也引发了群众的不满和意见,时间长了,会降低党和政府在公众中的形象。

之所以会出现“僵尸网站”,原因有很多。比如部分官员的不作为、懒作为,比如政府服务网站管理不到位,缺乏管理人员,还比如一些干部不把政务服务和信息公开当成事,把精力放在了他们认为更有意义的事情上。这些都是不对的,需要持续加以改进。公开是最好的“防腐剂”,作为政府的信息网站,必须把信息公开作为一个重要的工作来抓,这既可以有效制约权力滥用和腐败,也能够促使官员勤政为民、清正廉洁。

破解政府“僵尸网站”,要善于打“强心剂”。要加大作风建设,开展作风整顿,营造积极向上、主动作为的工作环境,对于在政务信息公开上失职渎职的,要加大问责力度。要根据地方实际情况,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并健全完善网上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加大信息公开建设,让信息公开常态化制度化。同时,也要充分用好公众力量,积极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监督和举报,对于群众举报的信息公开“躲猫猫”或者长时间不公开的信息的单位和个人,也要及时督促提醒甚至施予问责,以此倒逼政务信息公开在阳光下高效长久运行。

相关产品

评论